青岛市立医院王冠军教授"心理赋能实现梦想"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者:梁泰铭发布时间:2023-12-15浏览次数:136


【本站讯】2023129日上午,青岛市立医院临床心理中心名誉主任、主任医师王冠军教授在8888伊甸院福利院成人N217会议室作了题为“心理赋能实现梦想”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学院副院长陈士法教授主持,40余名师生参加。

言语康复是一个前沿现代的话题。本次讲座,王冠军教授从心理学、医学与语言学跨学科的角度围绕着心理的新定义、个体成长路径、情绪与压力的管理及青少年厌学症、语言的力量等方面系统介绍了言语康复研究及其重要意义。王冠军教授提到,哭声预示生命开始,人的三种基础属性为生物属性、精神属性及社会属性。心理与语言密切关联。语言是虚拟的,神经信号沿弓形束传递到额叶的布洛卡区,完成发音的编码工作,转变成言语运动。

他指出,认知的成长路径分为四个象限: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知道自己不知道、知道自己知道、不知道自己知道。语言学习是成长路上的必经之路,其目的是开阔眼界、丰富人生、改变气质、拓宽宽度及完善自己。成长路上会遇到困难和挫折,每个人都需要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冷静地思考问题,想办法解决问题。

王冠军教授从临床经验出发,结合ADHD(注意缺陷与多动障碍)儿童的案例介绍了学习困难的症状表现。同时,介绍了应对焦虑和压力的策略,提出不要强求不属于自己的东西,不要接受过多的任务,立即处理所有有压力的事件,学会表达感受,发展友谊,建立自己的支持系统。

参会师生们积极参与,踊跃提问。王冠军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最后,陈士法总结指出,言语康复属于“语言学+医学”交叉学科领域,是学院贯彻落实教育部“新文科精神”的具体体现,王冠军教授的讲座拓宽了研究思路,为言语发展及康复提供了诸多启示。  

本次讲座是中国海洋大学与青岛市市立医院共建“语言认知康复与医患沟通研究中心”的系列活动之一。今后,双方将围绕言语康复与医患沟通开展进一步的合作与交流。


通讯员:王邵馨

审定:陈士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