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建设| 2023年度二语习得跨学科研究学术报告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梁泰铭发布时间:2024-01-22浏览次数:53


【本站讯】2024119日下午, 中国海洋大学二语习得跨学科研究文科重点研究团队2023度学术报告会在华澜贾思勰厅顺利举行,报告会由陈士法教授主持。8888伊甸院福利院成人杨连瑞教授、陈颖教授、李景娜教授、李旭奎副教授、团队青年骨干教师在读博士40参加本次学术报告会。

团队负责人杨连瑞教授作开场致辞和报告。杨连瑞首先以ChatGPT大语言模型背景下的二语习得”为题从中国人学外语(主要是英语)和外国人学汉语全球两个最大二语习得群体的研究出发,指出二语习得研究对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观和推动文明互学互鉴的独特意义和价值,并进而阐释ChatGPT大语言模型通过合作对话创造有意义的语境,生成二语输入资源、促进技能输出、关注心理体验、提供即时反馈,从而高效赋能二语习得。杨连瑞鼓励青年学者积极拥抱智能技术,积极开展人工智能技术环境条件下的二语习得研究,赋能外语教育。然后,杨连瑞以一头大象为比喻,深入阐述了系统二语习得研究的微观、中观和宏观层面。杨连瑞认为,二语习得发展的过程不仅是二语语言系统内部相互作用、个体自我调的过程,也是二语者与外部资源(如目标语环境等)交互作用和语境匹配的过程。杨连瑞教授的二语习得系统观拓展该领域的认知,为二语习得研究拓展了新视角

  学术报告会上,团队师生汇报了2023年度已发表或待发表的研究成果。刘颖颖副教授汇报了在国际一区期刊Cognitive Linguistics发表的研究成果Investigating the psychological reality of argument structure constructions and N1 of N2 constructions: A comparison between L1 and L2 speakers of English”,深入探讨了英语母语者和二语学习者对构式意义的敏感性。聚焦学习者二语情绪,张凯副教授汇报了发表于核心期刊《现代外语》的研究情绪体验与互动模式对合作学习情感投入的作用机理运用社会网络分析方法该研究发现英语合作学习过程中学习者情绪呈现丰富性、复杂性和动态性特征二语情绪研究提供了丰富的应用内容。博士生潘克菊王美琳侯仁惠刘羽丰韩娇邵蜜旺杜慧楠、陆琪、徐赛赛等分别汇报了外语损耗三语习得中的语言迁移大语言模型心理语言学研究中的应用、关联词语心理模拟研究语用诊断性测评、二语情绪等领域的实证研究和最新研究进展。团队骨干教师对每项研究汇报进行了详细点评与会人员展开了深入而热烈的交流与研讨。

2023年度中国海洋大学二语习得跨学科研究创新团队《现代外语》、当代语言学》、SystemCognitive Linguistics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30余篇次学术报告会为团队师生提供了一个共享知识、交流成果的平台作为山东省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二语习得跨学科研究团队积极探索并实施由中国二语习得研究会会长、国际一流专家、国内知名教授、国内外青年学者合作打造的博士生“学术研究集中报告+开放式集体指导”的合作创新模式,也是团队国际化高水平博士生培养的教书育人探索,旨在打破博士生培养依靠传统的“单打独斗” 模式,倡导跨学科、跨学院、跨学校、跨国界的大团队间的交流合作,使学术研究和创新不再是孤立的和孤独的旅程,注重多主体协同形成合力,拓展团队成员和博士生的全球研究视野和跨学科研究能力,引导博士生将科学研究与解决国家急需重大现实问题紧密结合起来,从而进一步激发团队学术活力和产出一流研究成果。

通讯员: 陆琪

审定: 王智红 陈颖


附: